NOI2018 游记

OI 游记

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。我的 OI 生涯,终于要结束了。

day-2 飞向长沙

上午收拾了收拾东西,下载了动画《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》的前五集。

吃过午饭,就准备坐车去运城机场。高铁飞速,转眼间就到了。我没坐过几次飞机,而且比较恐飞,就很难受qwqwq。在飞机场给老韩测试了一下新高一的报名系统(他们似乎是有一个暑期课堂,先上一个月的课,这样就很棒啊qwq)。还围观了一下数学老师(就是数学老师,据称“他对这方面有兴趣”)写 hello world。不得不说 devcpp 对于初学者来说还是很棒的,能把精力放在写程序上面。

登上飞机,阅读了一下安全指南,看了一会儿关于安全的东西(上面说了我恐飞了TAT),吃了点飞机餐(真香),跟陌生人聊了会儿信息学竞赛(他好像跟计算机沾一点边),看了一会儿云,然后就到了黄花机场(真快)。

我们提前到的,所以没有地方住,住酒店。老韩找了一家小吃街附近的。到了一看,好家伙,真的是在小吃街里头。那天晚上,我吃了小排骨、麻辣香锅(有贵又少我又饱了)、臭豆腐,好几瓶饮料……

然后就是洗漱和聊天。在qwq圣殿裙里头语音了一会儿,膜拜dkw和ks,说了会儿骚话,看了会儿代码直播,然后问候了一下某某,就去睡觉了。

day-1 报到

早上起来吃了点东西,出发去雅礼洋湖报到。

雅礼洋湖还是熟悉的样子,只不过更加漂亮了一点?报道处门前彩旗飘飘,十分好看。进去办手续。志愿者给了一根笔,我在签名板上写下了“陈奕骁\npoorpool”。写完这一笔,这次以后,我也许就再也没有机会参加到这样宏大的信息学盛会,再也没有机会签名了……今年报到没有包QAQ!QAQ!QAQAQ!!!但是有两件衣服qwq。我能一耳朵分辨出长沙人和外地人qwq。

进宿舍。艹啊,雅礼洋湖半年了,宿舍还是没有电??还是在最里头……反正比我wc时的住宿条件差多了。我社保ccf。去超市买拖鞋,感觉像是碰见了杨澜佬爷??问了一下似乎是似乎不是,去给签名板上的“杨澜”加了一个“AK NOI orz”,希望她不要看到这篇博客……

吃饭。

下午去阅览室背笔试颓废。

吃过午饭,前去排练开幕式。这个狗屁主持人就是傻叉。她是瞎了吗看不到所有人都不愿意跟着她傻叉?她以为自己是个什么东西?NOI选手是给yali领导ccf领导拍照炫耀的布景板吗?我们是来切题的还是来一遍一遍地喊口号的?C N B B。

嘛不过还有好几个队的口号有点意思。比如广东的“打是亲,骂是爱,炜隽哥哥好坏坏”,四川的“比赛第二,修涵第一”(不过wxh后来似乎很生气,就换回去了),以及我们山西(临时想的)“华夏古文明,山西好鸽王,咕咕咕咕”,还有粤语的澳门香港队,以及唱歌的香港队……

(汾酒红枣老陈醋,山西太阳ljt qwqwq,ljt佬爷tql)

晚上切了一道unr的贪心,做了一道傻叉题,洗了个澡,就睡觉了。明天还有笔试呐。

day0 笔试

第一次参加NOI的考试。

笔试题挺傻叉的,轻松 AK。联系赛是九省联考day1。

然后就去阅览室颓废。

下午是开幕式……谜之口号,谜之灯光,皇家制冷(冰块加风扇)……dzd秘书长妙语连珠,最后“太热了,我不讲了”结束。

嘛我没啥好说的。明天 NOI 第一试,祝我成功!

day1 第一试

早晨起来吃吃饭洗洗漱,信心满满地去考试。

我不知道我哪来的谜之自信……

开始机试!进入系统,狂敲vimrc。看题。第一题是啥啊,题面挺长的,看一看。强制在线?图?lct?想一想部分分。诶海拔一种的好简单,写一下。诶可以暴力啊,写一下。诶这不就是并查集和spfa搞一搞就能过离线了吗。不过在这期间我写了个:

1
g++ -o return.cpp return.cpp -Wall

GG。我在ubuntu18.04下试验过不会覆盖的啊艹。不过我的代码修修补补,应该重构了,顺便重构一份吧。(顺便说一下,我其实是有备份的)

第二题啥,冒泡排序,发掘性质题?数位dp?瞎jb推性质搞不出来,暴力告辞。

第三题啥,字符串?想一想后缀数组这么简单?写完了,艹,是错解,没救了,暴力。艹暴力写不出来了,零分告辞。

(上面的时间乱序)

出来问了一下山西队,似乎是垫底?艹。

下午出分,沉重的事情来了。

53分

丢脸!

出来给我妈打了个电话。本来觉得我的心态很好,但是一打电话就崩了,泪奔回宿舍。在宿舍哭了好一会儿。和教练谈了一会儿去听讲题。讲题没怎么听。但是最后得知ABCD类0.85线是45分,也许我还有救?

虽然听见几个老哥炸得很惨,但是有更多的人比我厉害。希望爆炸的老哥们和我day2都发挥正常!

day1.5 社会活动

没意思。去了韶山,走马观花了一下。饭挺好吃。

山西那一桌教练们互倒苦水qwq。

day2 第二试,决战

今天是 NOI 2018 第二试,是我决战的日子。

第一题看看题,傻逼同余方程组合并,秒了。但是并秒不掉,三小时过去了,放弃。

艹赶快打暴力。打暴力打了 45 分,回去改第一题。

下考二十分钟前手工构造数据把自己卡掉了,差点哭在考场。赶快写数据分治。

下午出成绩。那组手工数据救了我的命,$100+53+65+5=223$,铜牌线 $199$,我有牌了!

晚上去看签约,被浙大赶出来了,上交人太多,去看了人大南大。南大给了面试机会,祝我好运。

哪个都没签,凉凉。搞文化课。

day3 闭幕式

上午去阅览室充电打游戏。

后面没什么好说的了,就到此为止吧。

回顾 OI 生涯

我从高一下学期开始学 OI。学校也是第一届开展 OI。

NOIP2017 SX rank3,当时确实是非常开心的。

WC2018 惨挂,离铜牌线差 $1$ 分。

SXOI2018 rank2进队。

APIO2018 Cu滚粗。

NOI2018 Cu滚粗。

我学了一年半 OI,取得这样的成绩,不知道是个什么水平。还是比较菜的吧。

致谢

感谢父母。

感谢 CCF、学校领导。

感谢山西省临汾一中和其他学校的选手和教练。

特别感谢我的恩师韩晓栋教练。他带领我走进计算机科学世界。

我再也不是 OIer 了。从现在起,我是一名文化课选手了。NOIP2018 回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