败亦可喜

游记
文章目录

如你所见在 icpc 2020 南京站(线上赛)我们队打铁了,但是我反而感觉不错,,?

说感觉不错应该不是阿 Q,主要是因为我们队似乎已经做得还好了:我想起了相邻的数互素的结论,和 ljm 构造出了 K 的解,他一发过了。wsy 想出了 L 的解,也一发过了。我推出了 F 题的正解公式,因为不会三分用牛顿迭代法倒了倒,中间还绕了些弯路,WA 了几发过了。这期间 ljm 干 E,干了两百来行和无数个 WA。我也在最开始的时候贡献了两三个 WA。最后时间吃紧,三人一块讨论 E。我在纸上写了所有的情况并列了出来,在 ljm 和 wsy 的注视下写了程序,并被 ljm 找到的样例给干翻了。然后加了点魔法特判过了。此时离结束七分钟,罚时十四个小时直接爆炸,打铁跑路。后来看了看题解,别的题比较费劲,这四个题流畅地做出来就有银牌,但是我们显然没有这个水平。

说可喜,更主要是暴露出俺打 ACM 许多问题:

  1. 尤其是思维题做得不好,容易跑偏。像 F 一看到期望就要想到递推或者是移项求表达式,非常非常基础的套路。虽然在吃 bk 的时候想了出来,但是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居然整了个求和,所幸发现应该是 min。

  2. 实现也不行。我第一个写的 E 是正解思路,但是挂了。写的 F 因为板子没三分居然用了枚举,后来换了牛顿迭代也没测试边界情况,白白 WA 几下。

  3. 团队配合有待加强,ACM 赛制不熟练。看到 E 过了那么多队伍,写出来的程序那么长那么复杂那么多 WA,应该赶快删号重来,至少也应该三个人或者两个人联合调试。没有牢牢把握通过少的题不一定难,通过多的题一定简单的原则。

  4. 不跟榜,妄图多线并行干出难题。

ACM 和 IOI 赛制的最大区别就是它没有部分分,可能这也是导致它思维题数量多,且思维题流畅做出来差不多能打银的样子吧。所以以后还是要多打 CF。虽然不一定参加算法竞赛——感觉好耗时间——但是也要偶尔刷刷题吧。最后感谢校 ACM 队给了我们这次宝贵的机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