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SP2019-12游记

游记
文章目录

没想到上了带学也要打CSP(

不过这个CSP是“专业组”的,就是比“非专业组”还蔡的那种。

考试时间是12月15日。然而我悲剧地发现华科考点满了……满了……不得已报了武大考点。

考试那天上午,我和margatroid和ks在东一食堂会合。学子烤坊大胜利(不

然后我们坐地铁去武大。在街道口下了地铁,意外地发现计算机大楼不在信息学部……本世纪最大迷惑(不。然后我们在本群唯一去过武大的mgt带路下成功摸到了学大汉武立国的牌楼下,接着走向计算机大楼。

感想是,武大的游客太多了……甚至还有兜售武大地图、武大纪念品的。华科就很好,根本不会有人来参观(。感慨是武大的绿化不是很好,跟一中一样。这样一看华科的树真的好多呀23333(醒一醒,海军工程大学绿化74%,比你科还多2%。因为秋日之萧瑟,感觉也没有武大官网上的那么好康了。

走入考场,准备考试。因为这个考试不像NOIP、NOI那样决定命运一般,所以大家也都轻轻松松的,不很紧张。(到大三下能考八九次呢,给CCF送钱无数……领到题,开干。

前两题水题切了,感觉没啥坑点,不像什么小中大之类的玩意,不管了。第三题,判断化学方程式配平未……好嘛,传统艺能大模拟。看第四题,题面也好长。想来想去,好像没啥算法,也是大模拟……看第五题,数字一个一个都长得一批,一股子数论味。我是不会的,所以也是模拟。这样一看,本次CSP是模拟考试……白给了。

根据以往惯例,我跳过第三题直接日第四题。我想了一下,拿一个set维护一下就差不多了吧。于是我写啊写,写完就调,仍然boom。此时已经过去两个半小时。我觉得我不应当再耗时间了,我立刻回去看第三题。

考虑到时间因素,我果断放弃AC,只追求部分分。部分分很好写的,一个小时少一点就写完了60分的。

这时我面临这两个选择:改T4/开T5。因为T5我还没动,所以我开了T5。这么大的数不太会研究,找规律也没找出来什么规律……果断放弃,开始调第四题。期间修改了多次排序依据,总代码行数一度突破210行(连同调试)。终于,我通过了样例一。我兴高采烈地测试样例二,然后booooooooom。但是没有办法了。时间只有十几分钟了,我必须提交本题然后进行T5。

提交完,打开T5,留给我的时间只剩10分9秒左右。我必须立刻写下暴力算法。面对这样大的模数,我的脑子立刻跳出龟速乘。我写了最朴素的一个暴力。然而此时仍然错误!我想:无所谓,暴力没多少分。脑子虽然这么想,但我还是在查bug。突然我查出来了!我立刻修改了程序,得到了正确的结果。我马上交了上去。我提交了五个题的程序,此时离考试结束余一分钟。

考试没有那么重要,所以考完心情也没多沉重。我和mgt和ks去恰饭!银泰创意城,选了又选,选了橘味餐厅。是一个江浙菜餐厅。鸡汤好喝。后来我又想吃冰激凌了,去买了一杯独角兽冰沙,好冰……喝得我头疼。

CSP出分快。第二天我便查到了分。100+100+60+60+25=345,十分意外。这相当于我前三题没有翻车,第四题骗到了60分,第五题10分钟糊的暴力拿了暴力分。分虽然不高,但是本次全国排名有0.35%左右好像,也不算特别差吧。这个分倒是给我以后考CSP减轻了心理负担qwq。总的来说考试体验还不错ovo